close

  

image  

讀完後待有空或沒那麼懶時會發簡單的介紹和讀後心得!
:)


此次購入書本清單:

1.『紅樓夢』:(三民書局出版)
  一定要先介紹這本的啦!
  紅樓夢算是影響我非常深的一部小說,
  因為它也是我個人看的第一套小說!
  我因為有個喜愛閱讀的父親,
  從小父親書架上的藏書就是我最先接觸的讀物,
  宇爸高中時代是校刊社和戲劇社的正副社長,
  以現在的話來形容,可以算是個文青:P
  這點對我的影響還挺大的!

  我第一次讀紅樓夢是小學三年級,
  紅色的精裝書皮、加上當時對我而言有點深澀的文字,
  第一次讀完時其實是有點一知半解的,
  那時候還會邊讀邊翻辭典,只為了更了解那些半文言的文字到底在說什麼…
  後來我大概每半年到一年就會重讀一次,
  隨著懂得的字彙越來越多、在學校所學的越來越豐富,
  每次讀紅樓夢都覺得有不同的發現!

  年紀小時初讀,就像劉姥姥一樣,只覺得新奇並驚嘆書裡人們生活的富裕奢侈;
  再讀,漸漸懂得書中人物的情感,複雜的、矛盾的、鬱鬱不樂的、貪婪的...;
  而後隨著年紀漸長,又識得了書裡某些角色情慾的掙扎、大家族沒落後仍要維持排場的辛酸等等...
  每讀一次只覺這部小說裡頭的內涵和世界其實遠比想像寬廣,
  不同的年紀和心境下讀它,也都會發現其中蘊含的不同細節,
  終於明白為什麼中國文學的學者還要獨立一個『紅學』派來研究它了,
  也因為對紅樓夢的熱愛,我差點為了它去讀國文系,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但我讀紅樓夢真的是很認真呀!
  因為書裡角色太多,我以前還會自己做筆記、自繪書中人物關係圖以幫助自己記憶,
  看我有多認真!!
  只是家裡那本紅樓夢算是精簡版,並沒有收錄完整的120回內容,
  所以我每次看到不同的出版社所出版的紅樓夢,
  都還是會忍不住借回家讀一下,
  一直希望找到一個版本是詳盡收錄並且沒有經過編寫的,
  如果還能有一些關於字義的編注就太好了!
  這樣以後我的孩子初讀時就比較不會那麼費力。

  三民書局出版的這個版本,我覺得算是目前看起來有符合我期待的,
  或許還有更好的版本,如果真的遇到了,就到時再購回囉:)


2.『鏡花緣』:(三民書局出版)
  鏡花緣也是我小時候很喜愛的讀物之一,剛好看到三民書局也有出版,
  就一併收回來了!
  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很有想像力、有趣且富涵教育意義的故事,
  書中主角唐小山隨著父親到各地旅行時所發生的事情及所思所想,
  其實都是種機會教育、讓人跟著省思,
  我很希望可以推薦給我的孩子看,所以一定要買的呀!

  問了教官,他居然沒聽過這本書,
  那天我還大概跟他講解了故事的背景和發生緣由,
  但他好像聽得有點意興闌珊XD

3.『紅樓夢魘』-張愛玲:
  據說張愛玲也是鑽研紅學、對紅樓夢頗有研究的作家,
  我本身也是她的書迷,
  之前都是讀她的小說,她出版這本之後被文壇譽為香港的曹雪芹!
  衝著這句評語,一定要來讀一下的呀!

4.『安妮日記』
  已經讀完了,是本在二戰時期為了躲避納粹追緝的猶太少女所寫的日記,
  裡頭忠實呈現當時猶太人恐懼無奈的心境,
  以及一位十五歲少女對於人生與自我意識的問答和追尋。

  說來慚愧,這本已經出版七十幾年的書,
  我卻是這次購書才知道,
  但當初看到書目介紹就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應該都對『美麗人生』這部電影印象深刻吧?
  我是在高中時看這部電影的,
  對納粹處置及對待猶太人的種種作為,真的令人心驚與感到不平不捨,
  從那次之後我就一直對這段歷史很有興趣,
  所以就成了這次吸引我購書的主因。

5.『金陵十三釵』
  讀完了也寫了簡單的心得紀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blog裡找找,
  在此就不贅述囉。

6.『第五位莎莉』 & 7.『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這兩本都是『24位比利』作者的作品,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算是成名作,
  『第五位莎莉』則是接在『24位比利』後出版。
   我在高中時讀過『24位比利』,之後對 『第五位莎莉』很有興趣卻一直沒機會讀,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則是衝著是作者的成名作所以就買來看看吧。

8.『香水』
   這本應該也不需做介紹了,後來也翻拍成電影。
   我同樣也是高中時讀這本書的,那時是班上同學推薦我讀,
   看完後印象一直非常深刻。

   想讀看看作者如何用文字描述氣味,據說很精彩!

9.『思念的長河』-三毛
   買這本純粹只是因為三毛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
   我第一次讀三毛的作品也是因為父親,他書架上有兩本三毛的書,
   對她真摯的筆述以及對摩西的掛念很受感動。

10.『面面媽媽碎碎念』
    最近剛出版的親子教養書,我是在藍莓媽咪的社團裡認識這本的,
    似乎是位非常有想法、且有趣的媽咪,
    就想著買來觀摩一下囉!
    或許可以作為一些以後在教養上的借鏡和參考。

11.『日日好話』-琹涵
    我之前並沒讀過琹涵的作品,但書評提到這本書可以給予人正面並心靜的能量,
    我偶而也會有很悲觀或是消極的時候,
    尤其是每次跟某位長輩過招之後,都會覺得自己的潛黑暗被喚起了,
    這時候我就很需要一本可以洗滌心靈的書>///<

12.『虞美人草』-夏目漱石
    最近想拓廣自己閱讀的寬度,以前很少接觸日本經典文學, 
    所以就從經典的夏目漱石先生開始吧!

13.『我們的幸福時光』
    本來比較想先讀同位作者的『熔爐』,
    不過擔心裡頭描述的黑暗對胎教不好>"<
    我之前很關注『熔爐』這本小說和電影,卻也一直沒機會看,
    對這位年輕的韓國女作家很有興趣,
    後來發現作者亦著有這本『我們的幸福時光』,
    雖然故事大綱是心底有傷的主角們經由了解、彼此療癒而至寬容放下的過程,
    過程難免有黑暗處,但至少結局看起來是充滿希望、正面的,
    所以如果想認識這個作者,就還是先從這本開始好了。

 
雖然不知道把這些書讀完要到什麼時候了,(笑)
畢竟這次懷孕,晚上真的很容易就一路昏睡到天亮:P
但每次收到新書的滿足、在書末印上刻有自己名字和購書日期的藏書章,
就像剪了一頭輕盈的短髮一樣,
真的會讓人覺得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