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乳哺育之路,正式收工!
總共餵了1y8m8d,
雖然原先計畫想至少餵到滿兩歲的,
但是Molly自己的選擇,也只能尊重她了:)

簡單為這段時間來的努力做個文字紀錄,
以後要給Molly看呀!
餵母乳其實很辛苦的~但為了孩子,很值得!
^__________^


[0~3d]新竹國泰
產前都打定主意一定要餵母乳的我,
從產檢開始就選了鼓勵餵母乳、非必要不餵配方奶的母嬰親善醫院-新竹國泰,
我也選擇了母嬰同室,
當時全憑一股沒經歷過的熱忱呀,
儘管母嬰同室+餵母乳真的還挺辛苦的,
還是堅持下去了。

為了哺育母乳,我在產前就開始注意很多相關資訊,
一來也要謝謝大學姊妹淘妞妞送了我一本母乳哺育指南,
裡頭詳細記載了許多基本知識,
包含產前的準備到產後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後來覺得這本書實在太棒了!
之後有親戚朋友準備生產時,我也會買這本書送她們:)

懷孕八個月開始,我洗澡後就會依書上教的手法按摩胸部,
那時候沐浴後的固定功課還真多呀!
先是按摩胸部、再來是擦妊娠霜、最後是抬腿,
大概都要花掉我一小時的時間XD

因為聽說親餵比較可以衝量,
產後在醫院的那三天我也非常認真地學習親餵的方法,
一開始角度總是喬不對、Molly含乳也不很正確,
產後的第一天,我總是請護士來指導我,
(真是謝謝不厭其煩的值班護士們,她們當時應該覺得我很煩吧?@@)
第二天自然產傷口的疼痛感好些之後,
我就會推著Molly去哺乳室練習、順便請教在場的護士或媽媽們,
我當時真的就是這麼認真喔!!
但也很幸運遇到幾位生完第二胎的母乳媽媽很熱心地教導我手法,
就這樣,大概到出院前我終於抓到一點點小訣竅了,
Molly的含乳就順很多。

可能也因為那時一心想著要學會親餵姿勢還有衝量,
所以我倒不覺得母嬰同室很累,
反而是會陰的傷口讓我比較焦躁,
因為止痛藥退了之後真的很不舒服,
加上上廁所的心裡壓力,(會一直幻想傷口裂開之類的Orz)
我對產後在醫院的前三天,最深的印象就是『傷口痛』『急著學會親餵』這兩件事。

我的乳汁一開始不是很多,
是那種要擠很久才能擠出一兩滴的那種,
也因此很焦慮,很擔心自己的乳量不夠>"<
所以就下定決心在月子期間要好好加油追量!
只是後來回頭想想,在醫院的那幾天我都是全親餵,
乳汁應該都被Molly喝光了吧?
擠不出什麼東西好像也不必這麼大驚小怪XD

[3d~2m]產假期間
我的月子是回屏東娘家做的,
這段時期是最辛苦的時候,
因為寶寶們這時候的胃大概只有乒乓球大小,
所以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
Molly那時候是兩小時喝一次奶,
而我為了之後返回職場做準備,
大約在第11天親餵過還可以擠出乳汁後,就開始親餵後排空的動作了,
這就是地獄的開始。

打到這裡,想再說一次,
母乳媽媽真的很辛苦,
所以想提醒母乳媽媽的親戚家人們,
如果您們家裡有個為了餵母乳而在努力的人,
請給予支持和鼓勵,不要一味地潑冷水,
這對母乳媽媽們真的是種傷害。
要知道,母乳媽媽的月子幾乎都是不能休息的耶,
但我們為了什麼這麼堅持、不怕辛苦?
就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呀!!
幫不了忙就算了,那些不討人開心的話就免了吧!
靜靜的支持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和幫助了!!

這個時期最辛苦的在於分散的睡眠。
以Molly當時的作息來看,
她大約兩小時喝一次奶,一次需花費40~60分鐘,
(因為吸吮力道還不是很大,所以時間都會久一點)
親餵完後,我會繼續手擠(或用手動擠乳器)排空,
這也需要40~50分鐘,
後置作業還需要凍奶、消毒器皿,
(我住娘家的時候是用沸水消毒,所以消毒也需一點時間)
大約半小時後Molly又要起來喝奶了!
(喝奶的兩小時是以上一餐開始喝的時間算,不是喝完開始算喔!)
也就是說,假設我8點餵奶好了,
就會是這樣:
8:00 Molly親餵
8:40 喝完,準備哄睡(這動作我爸媽可以代勞)
8:40~9:20 手擠排空
9:20~9:30 凍奶、消毒器皿
10:00 Molly親餵
這都是以最短時間算喔!
如果上一餐喝了將近一小時,我的睡眠時間就越短,
我的月子期間,整整一個半月的時間就是這樣過的,
不分白天黑夜都是。

see!
母乳媽媽有多辛苦大家現在瞭解了嗎?
更別提餵母乳的壓力了,
我一開始量不是很多,真的讓我一整個焦慮到不行,
加上那時心裡有很多不愉快,
包括餵母乳的一些阻力、公婆想要男孫在孕期就難免說過一些往心裡去的話,
這些東西在產後一直發酵,
加上教官國防役畢、剛換工作,他是那種很重視自己工作表現的人,
我一直覺得當時的他對我和Molly不是那麼關心,
(他當時來屏東的頻率是兩週一次,但每次來幾乎都在聊他工作的事@@)
還有產後整個大走山的身軀,
我因為嚴重水腫加上本身是易胖體質,
所以產期整整胖了19公斤(驚!)
有生過小孩的人都知道,剛生產完的肚皮跟懷孕五個月差不多,
然後又黑不隆冬的,真的慘不忍睹,
教官又是很在意身材的人,他喜歡女生瘦瘦的,
所以也是非常關心我的瘦身進度(冏")
這些總總加起來,可能睡眠不足也有影響,讓我有了很嚴重的產後憂鬱症,
睡眠已經很少了,但卻也常常睡不著、掉眼淚,
那時候頭一次有了想離婚的念頭,
只能說當時的我想法真的都很負面呀。

在娘家做月子的那段期間,
看到爸爸媽媽為了照顧自己和Molly也跟著睡眠不足、忙進忙出,
真的會更深刻感覺還是自己的爹娘好T________T
會喚起很多成長的記憶...
那段時間,只要看著Molly的睡顏,
就會不由自主想著其實有孩子就好了,
生活裡沒有老公好像也沒什麼差別T^T

宇媽那時候看我鬱悶悶的、加上看我餵母乳很辛苦,
也是勸退了幾次,
好幾次都要我改餵配方奶就好了,
我知道她是因為心疼,所以沒有生她的氣,
跟爸媽強烈表達了自己的立場後,
他們儘管不捨、但後來就很支持我,
我媽還很認真研究了各種發奶的食譜,
或是有朋友家女兒或媳婦也餵母乳的,
還會幫我蒐集情報XD
Molly當時也因為養得很好,
我媽後來都很驕傲XD
也開始跟著鼓吹母乳的好!
(Molly在10個月前身高和體重的生長曲線都落在85~97%中間,
 有兩個月的身高還超出97%!)

大概到收假前兩個星期,我就開始讓Molly練習瓶餵,
為了避免乳頭混淆,我選擇網路上大家都很推薦的貝親母乳實感系列,
Molly在瓶餵和親餵間適應地很好,
後面那兩星期我都是白天親餵、晚上瓶餵。

現在回想起產假的那兩個月,
雖然還是會覺得挺辛苦的,
但有更多的感動和回憶。
我從小就是比較有自己想法、有一點反骨的小孩(笑)
在青少年時期因為有很多理念想法和父母有出入,
所以有過一些磨合期,
當媽媽後實際體會了父母的辛苦,
做月子的時候,我也跟宇媽懺悔:『對不起,我小時候不應該這麼常頂嘴的XD』
哈哈!

[2m~6m]平順追奶期
Molly出生的時候我和教官還是租屋族,
考量到租屋環境不適合照顧孩子、以及長輩也不放心,
所以在Molly 2m~11m這段期間,
我們就託教官的姊姊、也就是我的大姑幫忙照顧,
Molly住在姑姑那邊被照顧地很好,
大家都很疼愛她、加上又有兩個小表姊陪伴,
算是當時最好的安排。
但我因為想念孩子,所以也跟教官很積極地看房子,
打定主意只要買房子後就要把Molly接回身邊。

這段期間也因為平日晚上Molly不在身邊,
所以相較自己照顧孩子的媽媽,我是輕鬆很多的,
每天的功課就只有專心擠奶、儲糧了(笑)
我和教官每週末都會回台北看Molly,
順便把Molly的糧食一起載過去。

我很享受親餵的時間,
所以週末照顧Molly的時候,我都會盡量親餵,
親餵的時候看著寶寶,真的會覺得好幸福呀>///<
感覺她的世界只有妳,很甜很溫暖,
產後我公婆常會講一些
『Molly最愛姑姑了』、『姑姑最好了』、『有姑姑沒有媽媽也沒關係』...
這類的話,
其實讓我非常之不爽,
我不會因此遷怒我大姑,她對我很好、很照顧我,
但這些言語實在是踩到一位做母親的地雷呀!
我也因為這些話跟教官吵過很多次,好幾次還因此崩潰大哭,
有幾次我都覺得已經達到我的忍耐極限了,
真的很想乾脆離婚算了,
當然還是有很多其他的摩擦,不只是這件事而已,
我自肘抗壓性其實不算差呀!
說實話,公婆對我也不差,但就是因為這樣反而讓我更不敢去表達自己的不滿,
相處會有摩擦是難免的,其他的我都可以了解可以體諒,
但碰到孩子的事我就很難釋懷,
日積月累後就變成一種負面情緒和壓力了。
我還跟教官說,
『房子車子都歸你、我什麼都不要,只要孩子歸我就好,
  我自己的薪水要養活我和Molly不會有問題,就是不想再受這種氣。』
瞧我有多激動吧!!

其實我在生產完就改變主意、很想自己照顧孩子,
但因為租屋環境沒辦法說服長輩,
我才勉強答應維持原案,但就開始積極看房子,
甚至還跟教官提過想請育嬰假的想法,
只是我的薪水佔我們家總收入也將近五成,
教官覺得這樣生活壓力會太大,所以還是希望我繼續工作,
我是做了很多的退讓才決定讓孩子先託大姑照顧,
所以每次聽到我公婆說這類的話,我真的是既生氣又難過,
氣的是孩子明明是我生的,為什麼大家要漠視我這個母親?
難過的是,不能自己照顧小孩難道是我願意的嗎!?
我多願意辭職回家帶小孩呀!是身邊所有人都反對呀~
小孩很直接,誰陪伴她多少時間、她就跟誰親一點,
她跟姑姑親密,我並不會吃味,
但若有人要拿這件事來說嘴,我就不得不往心裡去...
我也一直非常在意這些言語和舉動,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很享受親餵的時刻,
那是可以讓我感覺自己就是Molly母親的一刻。

呼,不小心又變成心酸文了T_T
真的很想呼籲大家多重視母親的感受呀!
我覺得台灣社會還是普遍存在著很八股的想法,
例如重男輕女、女人就是生孩子的工具、或是媳婦嫁過來就是我家的人…之類的,
有時真的很想集結大家的力量為所有辛苦的媽媽和媳婦們發聲,
但也隨時提醒著自己以後老了不要也變成這種長輩呵。

回歸正題。

6m前我一天的擠奶次數是5次。
4:00 / 9:00 / 14:00 / 19:00 / 23:00
以一般經驗來看,4m前都還可以追奶,
通常到4m左右奶量就會穩定了,
我到4m奶量穩定後,一次的奶量大約是180~220cc,
所以一天的產量大約是1100cc左右,
因為Molly喝得也多,她一天大概需要900cc,
所以庫存不是很多,
Molly有異位性皮膚炎,
冬天越發嚴重時,會用一些母乳加入洗澡水裡讓她泡澡,
也因此供給量和需求量差不多是持平的。


[6m~8m]補充副食品之後
Molly在6m時開始補充副食品,
因為她本身是個愛吃的孩子,
所以副食品適應地很好、吃的份量也很多,
這時期就開始會有一些庫存了,
後來就偶而會拿一些給寶咩喝。

因為奶量壓力沒那麼大了,
加上也達到自己預設的『至少餵滿六個月』的目標,
我減少一次擠奶頻率,降成一天擠四次。
5:00 / 10:30 / 15:30 / 22:00
但這時期早上5:00那次通常都會被脹奶的疼痛給痛醒。

改成四次後對總量的影響不大,
一次的量大約是250~300cc,
所以總量還是可以為持在1100cc左右。

我和教官在Molly 7m大時去了一趟韓國滑雪自助旅行,
去那裡過耶誕節+滑雪,因為當時氣候太冷,沒帶Molly去,
這也代表我離開飯店後無法藉著親餵緩解排空的需求,
如果真的漲痛得很,就只好找廁所擠奶排空。
但有時候真的找不到乾淨或合適的廁所,我就會忍著回飯店後再處理,
因此去韓國的五天裡大多是擠兩次而已,起床後和睡前,
加上回來台灣後又經歷一次急性乳腺炎,
量就開始往下掉了。

[8m~10m]奶量下滑期
在Molly將滿8m的前幾天,我經歷了最痛苦的跨年夜,
急性乳腺炎找上我了。

12/31號晚上,我開始感覺身體不適、也發燒了,
初以為是感冒,所以想著多喝水休息就會好吧,
恰好那時候在台北婆家,很多人可以幫忙照顧Molly,
我就放心休息。
後來開始有漲痛感,一開始以為純粹是漲奶罷了,
所以不以為意、排空就好,
但當我發覺怎麼擠都擠不出來、硬塊怎麼也推不開,
而.且.超.級.無.敵.痛!!
開始驚覺有點不妙,立馬抓了Molly過來親餵,
小妞喝得也很吃力、試了幾口就不喝了,
無奈之餘卻也無計可施,只好多吞了幾顆卵磷脂再慢慢按摩,
期待狀況會好轉,
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反覆發燒、胸前熱燙燙、一動就痛的夜晚。
隔天實在覺得狀況不對,因為一整晚高燒不退加上乳房持續漲痛,
我這時胸前一大塊皮膚都因腫脹發炎而紅腫,
只好打電話、一間間詢問鄰近的婦科診所和醫院,
恰好大姑生產的那間婦產科診所當天有看診!
於是教官就馬上帶著我去找醫生求救了。

待診的時候感覺很奇妙,
看著身邊都是大腹便便的孕婦,
想到自己當時也是這麼過來的,
很多畫面又跑回腦子裡,
也暗暗祝禱著這些孕婦們都可以順利安產,
母子均安,就是最大的福氣了。

醫生看過狀況後確認是急性乳腺炎,
開了些不影響哺乳的藥給我,
叮囑著如果藥吃完了狀況沒有好轉、就得複診開刀了,
我當場嚇出一身冷汗@@"
我還想繼續餵母乳呀!
開刀勢必就得斷奶了,並非我所樂見,
所以一回到家之後馬上就跟秀秀老師約乳腺疏通按摩的時間XD
剛好隔天老師有空檔,所以我們又衝下去台中找秀秀老師了。

提到秀秀老師一定要來介紹一下的!
她原本是台中榮總的復健師,
台中榮總幾年前觀察到產婦通常都會有乳腺阻塞的狀況,
所以該院的復健師就去學習乳房解剖學和乳房構造,
開始提供母乳媽媽的乳腺疏通治療,
秀秀老師就是其中一位。
我是非常非常怕痛的人,
聽同事們提過秀秀老師的按摩手法是會讓人完全無感的,
我就一直記在心上,
後來有次在擠奶的過程發現有個硬塊怎麼擠都推不開,
立馬就約了秀秀老師,
真的是一試過就可以感受到秀秀老師的威力呀!
老師在按摩的過程中真的一點都不痛耶~
而且還可以感受到乳汁一直噴發,
(不騙你,被按摩到的每一條乳腺就會開始有噴乳反應)
一小時的療程結束後,還妳的是非常聽話柔軟的一雙乳房XD
這真的太神奇了呀!
而且秀秀老師還是位七年級生唷,沒想到這麼年輕吧?:)
也因為年紀相近,所以很聊得來,
我對秀秀老師印象最深的還有她甜軟的聲音和會笑的眼睛,
真的是位好姑娘呀!給她n個讚!!

雖說經過秀秀老師的巧手相救,
但可能因為經過韓國行的怠惰與急性乳腺炎整整一天沒擠的雙重打擊,
我的奶量開始有大勢已去之態,
這時候雖然還是維持一天擠四次,
但量都掉到180~220cc,總量降到800cc。

幸好前幾個月開始有些庫存,所以Molly還不至於斷糧。
這時候也因為已經找到安家之處,
我開始著手進行把Molly接回身邊照顧的準備了。
一旦接回身邊後就可以親餵,
所以我倒也不急著再追奶量了,
就順其自然吧!


[10~11m]與AVENT最後的共處
大概經過兩個月的時間,奶量不見有變化,
而我們也敲定在Molly 11m時要將她帶回新竹,
所以我又減少擠奶次數了,
減成一天3次。

減成一天3次後的掉量速度就非常明顯,
這時候一次的量大概只剩120~150cc了,
所以一天總量已經不到500cc,
開始需要搭一點配方奶了,
因為Molly有過敏體質,所以我直接選了雀巢能恩,
這時候一星期28餐的喝奶次數裡,大約有3~4餐需要出動配方奶,
但母乳還是居多數。

[11m~1y8m]Molly歸隊!
Molly接回身邊後的前一個月,
變成早晚親餵、在學校的兩餐奶喝母乳,老師會幫忙溫奶,
後來因為奶量持續下降,
開始不夠喝兩餐、只能提供一餐的量,
一個月後我就改成早晚親餵、學校的兩餐喝配方奶了,
變成母乳和配方奶各半的比例,
大概在維持兩個月後,學校的喝奶次數也從兩次降成一次了,
因為要開始習慣米飯是主食囉!

就這樣一直到1y8m自然離乳,
Molly都是維持早晚親餵、學校一次配方奶,
大概到1y7m時,
睡前那次親餵過後,Molly總會要求要再喝『泡泡的ㄋㄟㄋㄟ』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的奶量也漸漸不夠她喝飽了吧...

最後一次的親餵是在台灣飛東京的飛機上。

我們在今年年初終於完成了一家三口一起出國旅遊的計畫,
美西自助旅行13天。
在第一程松山飛東京羽田的起降,
為了舒緩Molly可能會有的耳壓不適,我都讓她親餵,
但接下來的起降,她要不就是正在睡覺、就是在玩耍不想喝,
沒想到這是小mo最後的親餵呀!
後來在美國的那13天,她就突然不肯親餵了T_T

在那之後有好幾次我還是試著想讓她親餵,
但小mo都會把我推開,然後大喊:『泡泡的!!』
(是有沒有這麼戲劇化呀?XD)
我發現離乳後其實最需要調適心情的其實是媽媽呢!
反而是我覺得好失落呀>"<

於是,我的母乳之路就在Molly 1y8m8d這天,劃下了句點。

回首這一路,有很多辛苦和淚水,
但我真的很驕傲我做到了,
而且比自己預期的走了更遠,
雖然對於沒有餵滿兩歲還是有一點小遺憾,
但是孩子自己的選擇,可以自然離乳不正是最好的結果嗎?
所以我尊重她。

在公司哺乳室擠奶的這一年多時間裡,
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這都是始料未及的緣份,
一直到現在,大家的寶貝都陸續斷奶了、或是即將迎接第二胎,
我們的感情還是很緊密,
時常在教養議題以及家庭關係的處理上給予彼此安慰、鼓勵和建議,
這都是令我想起來會不自覺微笑並感覺溫暖的一群人們。

等到有一天我的Molly長大了,
這個故事我還會跟她講好多次,
因為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
餵母乳是件最棒的事,
也是我做為母親可以送她最好的第一份禮物。

我的孩子,祝願妳平安健康成長,
我愛妳。


永遠最珍視妳的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