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了解自己母語之美的人,才能體會外語的精髓。』 - 歌德

 

非常贊同這句話。

我一直認為,人一定要懂得用母語完整表達心裡的感受和想法,
所以我對Molly的語言教育也是這樣思考的。
雖然我會讀英文故事給她聽,但用意並不是要讓她學習英語,
我並不在乎她聽不聽得懂、或是識不識得哪個英文字母...
我只希望讓英語成為她覺得很自然的一個語言,就像中文與閩南語一樣,
想讓她『習慣』這個語言的存在,
好讓她
以後學習英語時,不至於心生排斥,
就像我們小時候學習閩南語,不也是一邊聽著親人的對答漸漸學會的嗎?
那麼,你會排斥聽或說閩南語嗎?

提到學習外語,
汪培珽老師建議的先從讀英文故事說著手,
這個方法我真的覺得很棒!
孩子是聽故事、而不是學英語,
藉由讀故事讓她認識另一個語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我親身嘗試後的發現是,
Molly的確不會因為那是她沒聽過的語言而跑開,
也會主動拿英文故事本請我讀給她聽,
對她而言,中文故事和英文故事,是沒有差別的。


最近正在閱讀洪雯倩小姐所著的『在維也納,慢慢教孩子』,
前言裡就提到母語的重要性,心裡真的非常認同呀!
我並不想一昧地讓孩子學外語,我甚至認為中文的閱讀能力更重要,
當然,我也不會逼迫Molly像我一樣,小學三年級就開始翻文言文的書來看,
那是我的喜好,所以我自然會這麼做,我並不想要求自己的孩子也做一樣的事,
但我想培養她的閱讀習慣,因為這會是她以後受用一輩子的禮物,
而我同樣也期許她可以流暢地使用自己的母語,無論表達或是書寫皆是。

至於對於孩子的教育理念,我是這樣想的,
我並不打算以後送Molly去讀雙語幼稚園,也不想走精英教育那條路。
我希望她先懂得尊重自己的文化和母語,一切從根本出發。
我更希望她可以從小識得這個社會還有很多很辛苦的家庭,
而我們的家庭和樂安康、不致受餓,已是多幸福的事!
懂得惜福,也很重要。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一段文字。
『不管階級,不問年齡,凡對於稱為人的都當盡你們的真情。
   
離開真情,還有什麼智慧可言呢?
   
愛護兒童,請鼓舞他的遊戲,他的歡樂,和發揮他可愛的本能。』 -盧梭 『愛彌兒』


原本想提倡珍愛母語的,後來又離題聊到教育理念去了,真是抱歉XD
不過我對於孩子學習語言的理念就是這樣,
母語是最重要的!所以中文一定要學好,
但從小讓孩子自然地從讀故事中接觸英語,
先讓他習慣這個語言,
以後他學習時就不致覺得沈重排斥。

我會這樣努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