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教官mail給我一篇文章,
文章標題是『孩子為何歪理一堆』。
裡頭分享的觀察是,有這種現象的孩子,通常都有著不責打孩子、只『講道理』的父母。
因為我想走一條不打孩子、以理解孩子、試著跟孩子溝通的教養路,
教官寄給我這篇文章,我想大概是想提醒我要注意這可能伴隨而來的現象吧...

 

我回給教官的信件內文大意是這樣:

我說的不想要用打的方式來教育孩子,
是指那種不分青紅皂白就毒打,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
或是爸媽純粹只是因為沒耐心了、不想再繼續跟小孩溝通時就用打的方式想快速解決...
因為責打真的無法解決問題,
只是讓孩子在那個當下先裝乖,
他如果沒有真的了解那件事是錯誤的,以後還是會犯!
重點應該是在於你有沒有讓孩子真正體會到他做的事是錯的這一點,
但處罰是有必要的,只是處罰有很多種,
用罰站或是可以讓他感受到被剝奪自由的處罰方式,會是我比較想試的方式。
 
而且文章裡提到的問題父母有個盲點喔!
他們所謂的『講道理』,真的是講道理嗎?
因為我覺得很多父母只拘泥於不打小孩、所以都用講的,
但這和道理到底有沒有真正傳達給孩子、讓孩子了解?卻是兩碼子事,
也許爸媽覺得自己在講道理,但也許孩子聽來只是碎唸,
既然對孩子完全沒有教育或警示的作用,久了當然就會變成放縱了...
我想做的『講道理的教育』是真的要讓孩子明白、懂得事情的是非黑白。
 
我會好好拿捏這一點,
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和經驗去找出一個適合我們和Molly的教養方式,
但我會多注意的,你放心吧:)

 

我們這一代的孩子,大多都是被打大的,
我並不否定體罰,但我始終認為,教養方式要因人而異,
就像孔子提倡的『因材施教』一樣,
責打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孩子,而且我認為的確是不適用於大多數的孩子,
不管是肢體暴力或是言語暴力,都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孩子可能會因為一時的畏懼而選擇順從聽話,
但他內心真的服氣嗎?是真的認同你的觀點嗎?
若不是,他下次再犯的機率很高,而且會漸漸想出隱瞞你去做的方法,
大家不都是這樣成長的嗎?陽奉陰違地隱瞞著...

我生下Molly後,宇爸一直不斷地叮嚀我,
對孩子的教養一定要『謹守原則、不要被自己的情緒左右』
若父母因為今天心情好、孩子做什麼事都可以被原諒;
卻也因哪天心情不好,就任意責打孩子、對孩子發脾氣、或是忘了鼓勵他對他說愛,
孩子會無所適從的...
對於還懵懵懂懂的孩子而言,父母幾乎等於是他的準則、學習的典範,
他對這世界的了解始於家庭,
若父母因為把情緒加諸在親子教養裡頭,孩子又怎麼分辨真正的是非呢?
又會不會因為這樣,讓他們認為,人是可以任意對他人發脾氣的?
會不會就誤以為拳頭可以解決事情?只要我變強壯了,我就會有power?

很多人一直認為孩子還小,是不能溝通的,但我不這麼認為,
有孩子的人一定都可以觀察得到,
寶寶們大約從七、八個月開始,就可以很明顯地分辨出大人的情緒了,
也就是說,他已經懂得看臉色、可以分辨誰比較友善、誰比較嚴格?
大人語氣稍微嚴厲一點,寶寶們就開始會裝傻、或是故意撒嬌想弭平大人的怒氣,
這樣的孩子,真的無法溝通嗎?
就算真的無法溝通,
你會因為清楚知道一件事是正確的、但做起來會有點辛苦需要時間醞釀就不去做嗎?

昨晚接Molly回家後,她因為貪玩不願意洗澡,
我跟在後面一邊說著:
『寶寶,今天在學校活動了一整天,流好多汗了,洗澡完會比較舒服喔!』
或是
『媽咪聞聞看,
(然後作勢嗅聞她的頭頂和脖子) 哎唷!寶寶臭臭,我們趕快去洗香香,洗完會好舒服唷!好不好?』
或是
『爸比待會下班回家後,寶寶不是都會去給爸比抱抱嗎?我們洗得舒服乾淨、讓爸比聞香香好不好?』
到最後就連
『每天出去外面多少都會接觸到很多細菌,沒有洗澡,就會跟細菌一起睡覺了耶!好可怕喔~』
都出來了...
明知道她應該還聽不懂『細菌』是什麼東西還硬要講XD
不管我怎麼問,Molly只是一邊搖頭、邊做她覺得好玩的事,
我大可以一把抱起她直接往浴室去,但我還是跟她耗了將近15分鐘,
終於在某次詢問後,她微笑著點了點頭,然後自動地放下手邊的東西,往浴室的方向走去了。
所以,小孩真的無法溝通嗎? :)

教養的路上需要很多耐性,對於父母而言也是個考驗和學習的機會,
我一直是抱著向孩子學習為人父母之道的心態在教養孩子,
從孩子身上,我其實得到更多檢視自己的機會,
因為明白了自己的不足,所以覺得更要小心教導、也珍惜被孩子教導的機會。

唉,雖然長路漫漫呀!
但我還是很喜歡為人母的感覺,對我而言,收穫真的很多!
雖然少了很多自由的時間,有些一直想做的事,也會因為孩子的出世而必須重新規劃,
但我也從孩子身上看到很多希望、得到很多溫暖,
如果我現在有什麼成長,我想,都是Molly給我力量、促使我前進的,
Molly,謝謝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