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是水邊的一叢昂揚綻放的花朵,
現在,也許已經飄落水面,
無從依恃...
我失掉了很多以前的熱情,
也許現在的我算是有點懦弱吧?
我尋得回來嗎?




昨天因為妳在留言板裏的留言,
我終於進得去妳的blog了,
才發現,原來之前以為的連不進去,
其實是粗心的自己忘了把網址換成新的(笑)。


一口氣把沒看過的文章看完了,
很替妳開心,也有點失落,
問我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記得去年和株綺通電話時聽她聊起,
關於上大學之後荒廢了文字的事,
我也頗有感觸,
看了妳的,更覺得妳不斷地在進步,
而自己卻像開倒車地,似乎回到了娃娃學步的時段。
有時想想,或許「同伴」真的是很重要的,
高中時因為有著「尋音夢築」的夥伴們彼此激勵著,
加上那時候閱讀量豐富,還有個莫名館,
同學間習慣以討論甚至辯論的方式進行不同觀點的對談,
彼此分享最近的生活感觸,
也許是一本書帶給人的想法、或是一部電影、一首歌,
於是也就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帶給自己不同角度的思考,
這麼一來思想當然便能進步。
當時株綺在電話裡說的:「我似乎寫不出來了。」
我現在似乎能感受那種困挫感了罷,
因為環境的不同、以及荒廢了許久未再經營的這塊,
是否也已經隨著我個人思考能力的減退而荒蕪了呢?


我的大學沒有文學性社團,
所以無論散文或是新詩,甚至連最簡單的表達能力
很多時候都讓我有著難以表達的挫折感,
有時腦子裡想到的東西很多、很糾雜,
卻無法像以前輕易地整理出來、化成文字,
這情形其實很久之前自己便發現了,
但無奈呀,不論自己看了多少書,
缺乏同伴的激盪,
能想到的、能寫下來的東西,其實是很乏善可陳的,
看著妳參加詩社,寫新詩的功力也逐日進步,
甚至擁有了屬於自己社團的詩集,
我羨慕。


這也許和你所待的環境也有著很大的關係,
因為離新生和死亡近得多,
比一般人更容易接觸到病床前生命的千迴百轉,
所以對所謂的生命,更能產生質疑和困惑吧?
但是,就是因為有著困惑,
才能進一步懂得,不是嗎?
於是也就能有著龐大的激發,
加上學長學姊們也都是這方面的能手,
這也難怪你能筆直地往前走去了,
而我還在後頭拿石灰粉畫線,
卻仍歪七扭八的,拿不定主意,
什麼樣的人生,是現在的我真正想要的?


小江我不清楚,
但會不會當初的尋音夢築,最後只剩妳在延續這精神了呢?


看著妳寫的屬於年輕的那些...
真的很有感觸呢,
回頭看看自己當初的自信昂然,
我懷疑現在的自己到底清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
我從來就沒有妳和孔P的堅定...
家‧落差
這也許可能是妳所提到的一種持續改變的過程、不同於人生以往的態度,
也許只是個過渡,
但在這過渡的過程中,
我發現自己似乎已經漸漸失去了所謂實踐的勇氣。


這樣的變動,什麼時候才能找到出口?


一首不完全無聊的不完全詩
沒有完全的堅強
也沒有完全的脆弱,
我們總在堅強與脆弱間擺盪。 就像…


而我的擺盪,何時才能尋找到平衡點?


昨天突然想了好多事情,
結果悶了一天,
呼~
下次見面,再和妳聊聊關於我心裡的疑懼吧,
我想我的確需要找個好友,好好地談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