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突然夢見初戀情人,連自己都嚇一跳的,
對我而言,他幾乎是已經淡出我生活的一位曾經認識的男生,如此而已。
他突然出現在我夢裡,還是一樣桀傲,還是一樣自我,
他其實是一位既浪漫又細心的情人,卻不忠實。


昨晚睡前讀的是張小嫻的「刻骨的愛人」,睡著了卻夢見他?
這代表什麼?他令我銘心刻骨麼?
那麼這幾年來我自以為的遺忘又是什麼?


我不知道和他一起的時光是否刻骨,那時候的我們還太年輕,
對於愛,總是索求地比付出地多,彼此相愛、卻也彼此傷害,
在一次次的爭吵之後,也許會有短暫的省悟,了解愛情不該是這樣,而是該更廣更深的,
不該是這樣像個繭把兩人越往自己的內心裹緊、直至再觸碰不到彼此的心靈,徒留自己的吶喊。
是的,到最後,我們都只看見自己。


我們倆都是早熟的孩子,
我的早熟是因為從小大家族裡帶給我的壓力,
而他,則是因為來自於一個破碎的家庭。
他的父母在他還是小小孩時就離婚了,父親是個憤怒時會用粗暴對待家人的男人,
於是母親選擇結束這段婚姻,一個女人帶著兩個兒子生活。
我們都獨立、也有著自己養出來的一片天空,在我們心底。
我們都既渴望燦爛的人生、卻又擁有深厚的不安全感;
想努力展翅飛翔,卻無奈心裡有太多牽絆;
往往表面瀟灑、其實最怕孤單。
於是不自覺的變成索求,索求對方的愛,
總覺得他給的、做的還不夠、還不夠,也許還可以更多,
不曾問自己為對方做了些什麼、卻會用對方為自己做了些什麼來衡量他對自己的愛,
我們都忽略了愛並不等同於「禁錮」,
並不是給了點愛,就希望能讓他感動、作一只乖乖聽你話的玩偶。
到最後,我們都成為自私的愛人。
於是他選擇暗地裡在另一個女生身上找尋溫柔,
而我,則是逃避,雖然還在一起,卻似乎從不曾戀愛般的過著自己的日子。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註定了分離的命運。


現在回想起那段日子,我從不覺得遺憾。
有時候,你就是必須經過一些事、才能真正體悟一些道理,
我曾經恨過他,但若沒有刻骨的愛,就沒有蝕骨的恨,所以,我的確是愛過他的。
情愛萌芽的當初,因為不懂事,於是我們都成了角力的傻瓜,
漸漸長大才明白,愛情何必角力?
你越想和對方分出個高下,往往失敗得越慘。
在感情裡太過聰明未必是件好事,有時候學會不斤斤計較的愚笨才是好的。


我懂了,所以也終於找到一位刻骨的愛人。
雖然對於將來我不願去設限什麼,不願去經營什麼期許,
但我知道,若有一天我與他終究分離,他將會是我生命中再難抹去的痕跡,
或許傷痛難免、遺憾難免,但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快樂比悲傷多,這就夠了,
愛得刻骨之餘,我仍希望是快樂刻骨,而非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