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是星期三或是星期四了,
因為讀書讀得煩悶,我和bu打算到樓下館藏區借書看看,
bu當然是一晃就晃到倪匡的專區去了(標準倪匡書迷),
我正在猶豫要借之前隨手一翻卻很驚艷的牡丹還魂呢?還是借些台灣小說家的創作?
牡丹還魂是由白先勇先生重現的牡丹亭劇本劇照集,
好像是京劇吧?(民間戲曲種類太繁多,我實在不懂分辨@@汗顏...)



結果,晃著晃著卻被一本書名給吸引了:一個台灣醫生的絲路之旅
作者名字是認得的歐陽林,
他是妞最喜歡的作家之一。


關於歐陽林的作品我好像沒涉獵過,
因為醫生作家裡我較常看的是侯文詠,
宇妹國中時便是他的書迷,
連他和蔡康永合作的有聲書也有買回來收藏喔!
(這套真的很棒,兩個才子的精彩對話!)
我個人實在是很迷戀古國文化,
so一看到絲路就無法克制自己了,
因為一提到絲路,
我就馬上聯想起一大批的商旅和駝著一匹匹華美絲綢的駱駝,踽踽向西方前行的景象。
那是張搴花了十多年走出的路,
於是成就了中國的絲綢傳奇,
那時的西方正是羅馬帝國稱霸的時期,
當時的羅馬貴族可多喜愛這東方傳過去的美麗布綢呀!


作者從小便做著一個夢,
那是他走在一片廣大的礫漠裡頭,
一直走著...
直到國中的某天看到NHK播放的戈壁探險隊的影片,
才知道那從小常在他夢裡出現的,
便是戈壁。
於是,去戈壁成了他的願望。
而絲路,將穿過戈壁。


這次的他不是以雙腳走絲路,
而是以鐵路去完成這條路線,
第一次去他只24歲,
認識了幾位來自新疆的朋友,
體驗了他們的熱情和溫暖,
雖然他們貧困的環境和作者優渥的生長環境大相逕庭,
但卻從未隔斷人與人最真誠的溝通;
第二次再去時身邊有個紅粉知己陪行,
那時的他們處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狀況,
由文字認識的伴侶,於是對於絲路文化也有同樣的悸動;
第三次再去已是31歲的年歲,是個正式的醫生,
過著忙碌充實的每一天、出的書也都有不錯的銷售量,
生活看起來應該是完美的了,
卻在此時適逢人生第一次愛戀的狂瀾,而心神俱疲。
他於是逃到那片能為自己帶來寧靜的夢中大地去,
雖然無法馬上讓感情獲得釋放,
但藉著這趟旅行,多少是獲得沉澱了。


推薦給大家這本書,
是因為就算你不了解中國的歷史,也能讀得很輕鬆愉快。
作者以一貫的幽默口吻,搭上自身憂鬱王子的個性,
寫出了這麼一本時而像是旅遊紀實、時而像是心情手札的書,
裡頭有作者多年來的想望、多年來的生活成長以及快樂哀傷,
借著一段絲路假期獲得了整理、呈現。
雖然總是來去匆匆,但他卻因此成長、洗練了許多,
有興趣的朋友記得去看看呵!
如果你也愛絲路曾經的輝煌、也愛它起點西安(古長安)的泱泱大度,
愛蒙古的青碧草原、也曾經好奇樓蘭女屍的故事...
你都應該看看,
這是一個和你有著一樣好奇、一樣熱情的朝聖者所寫下的紀錄。


以下是書背介紹:
荒涼和孤寂,曾是我的憧憬。
那萬里之遙的地方,擁有謎一樣的等質,不斷的勾起我永不能遏阻的探險欲望。
我的記憶,曾經因為孤獨而美麗;我卻在人最孤單的這時候,忽然情不能堪,拋盔棄甲,想要逃離。
最孤獨的時候,仍是想要逃到那最荒涼的地方。
因為,荒涼之美,可以讓我忘了思念,
忽略生命需要愛情的妝點,沉實的認定了自己和土地一份親密不可分割的關係。
原來,一望無際的蒼茫,不管任何時候,或悲或喜,都是我旅行中的目的地……



愛說題外話的宇
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前世今生?
我是相信的。
高中這話題正熱時,還去買了兩本相關的書回來鑽研呢!
雖然我對我的前世沒什麼感應,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
總覺得前世的自己應該是個男人,
單純直覺啦!(笑)


歐陽林在這本書裡提過他一個從小就有的夢境,
於是他對戈壁有種思鄉般的親密感,
甚至在經過某個他從來沒聽過的城市時,居然也會莫名地感覺害怕畏懼、甚至逃離,
只因為他直覺感覺到那是個和他的死亡相關的城市。


我沒有這種奇妙的感受過,
但從小便一直有的夢境倒是有的。
我總是一直夢到一間正方形的房間,
房間不大,約略七八坪左右而已,
四周牆壁都是純白的粉刷,
每次夢的一開始就是身穿一件連身白色洋裝的我,推了門走進去。
然後房裡會有不同年紀的男孩子等在裡頭,
接著我們就會很愉快地聊天嬉鬧,像單純的小孩子一般的。
奇妙的是所有的男生也都是一身純白的衣服,
整個夢境的顏色都是白的,但膚色、髮色都還是看得出來,
也就是雖然是彩色的夢,但環境啦、人身上的衣服啦、所以你看得到的東西絕對都是純白色的,
身在夢中只覺得有一種安祥寧靜的氛圍。


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7!
裡頭的男孩子總數一定是7的倍數,
有時候是7個、有時候是14個,不過最多到21個而已,
而他們的年紀也是都相差7歲,
最小的有還不會行走的小bb、再來就是7歲大的小孩童、再來便是14歲的少年...以此類推,
大家的年紀都恰恰相隔7歲。
曾經試著認真地記下他們的容顏長相,
不過總是在醒來了忘的一乾二淨,徒留一種模糊的殘像,
但倒是有發現自己要好的男性朋友在裡頭過的,
而且就是很要好的那種朋友喔,
自己曾經暗戀、曾經喜歡的男生卻反而不在裡頭:P
這個夢一直到上高中才停的,
只是我自己也一直搞不懂它所包含的意味,
也許完全沒什麼意思呢~
但我挺喜歡這個夢的,
總覺得那是個很單純的世界,
在那裡,什麼事都不需擔心,
一切一切,都輕盈地像是棉絮,
柔軟又溫暖:)


還有呀,
我從小也都一直聽得到一個男人和我說話耶,
(不是鬼故事啦!)
聲音聽起來像是30出頭的年紀吧?
不過他每次都是出現在我寫作業發呆的時候,
如果有時候讀書不專心,耳朵旁就會突然響起怒喝聲,
『妳在發什麼呆!?還不專心讀書!』
就連考試時寫不出來,
也會有『這麼簡單都不會寫?笨死了!』之類的話
上國中時有次跟好友提起這件事後,
從此便再沒聽過了。


妹妹說可能是幻聽吧?
其實我自己也不清楚是不是,因為每次我思緒都很清楚呀!
也曾經有次突然那個聲音又出現了,
我急忙問旁邊的同學你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
同學疑惑地搖搖頭,
而那個聲音還會說『別人聽不到的啦!笨蛋...』
@@


總是在突然聽到一陣像是收訊不好的雜音之後,便出現了男人的聲音,
一開始也有點害怕,
不過後來想想,總覺得那個聲音好像都是出於善意,
雖然總是用責罵的方式...
讀書不專心會罵我、考試不會寫也會罵我,
有一次我放學後獨個走路回家時,因為想事情恍神了,
那聲音又突然出現怒吼著說『走路專心一點!』
把我嚇得回神後才發現,我剛剛幾乎快走到快車道去了!
再走出去一點點,也許就會發生危險了,
長大後再想起來,
也猜過或許是輕微的精神分裂?
看過很多電影都是醬子演的嘛~:P
也許因為小時候壓力大的緣故...
因為父母嚴厲的管教和要求總讓我喘不過氣來,
加上又要看大伯父和二伯父臉色,
也許因為降子,所以創造出了一個和自己對話的聲音?


記得國小三年級開始就喜歡拿頭撞牆,
每次心情不好就會降子發洩,
或是用力咬自己的手臂之類的,
我小時候最大的願望就是生一場大病,
但不會奪去生命的那種,
那時候總天真地想,
如果我能生一場大病住院了,爹地媽咪一定會很關心我吧?
小時候總覺得爸媽好像不愛自己,因為總是責罵我的多,
對父母的愛是漸漸長大才懂的...


忘了是高中還是國中時的某年過年去了,
跟媽咪提起了這個從小就希望生場大病的想法,
說完反被媽咪罵了一頓@@『怎麼這麼想!?』
也許是因為所謂的過節禁忌=>過年一定要說好話。
結果隔天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害了重感冒,
前一天還好好的呢!
整個年假我都躺在床上下不了床、又發高燒,
可是家人沒有因此特別關心我,
反而都說:『哼!自作自受,活該...誰叫妳要亂說話?』
>"<殘念呀


題外話到此結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