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會下這個標題就表示我曾經是保養魂(笑)
我一直都覺得保養比化妝重要很多,
膚質狀況好,只要上淡妝其實就會很漂亮,
我除了剛學化妝時,因為是看雜誌自學,所以挺常失手、不小心下筆太重,
(現在回頭看那時候的照片還蠻驚嚇的)
但後來開始了解化妝技巧和懂得選適合自己的色號與彩妝品後,
就喜歡走淡妝路線,
像我平常上班就是防曬→粉餅→腮紅,Done!
所以上妝不會超過五分鐘,非常的簡單。

不過步驟可以這麼簡單,
其實也要歸功於我從青少年時期保養的觀念就很正確,
所以我的膚況沒什麼大問題,
頂多就是臉頰有些小雀斑、黑眼圈和部份膚色不均,
這些問題其實光靠底妝就可以遮掉八九成,
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自然的妝感,
就是不會追求一定要遮暇到很完美,
看得到一些雀斑之類的我是覺得還蠻ok的,
反而有一種清新感(自以為...)
所以平常我也很少用遮暇產品,
如果黑眼圈狀況有點糟糕、得參加喜宴時,就還是會遮一下。

至於前面提到的我從青少年時期保養的觀念就很正確,又是什麼意思呢?
這跟我家以前是資生堂專櫃有些關係。
加盟資生堂專櫃是宇爸的意思,
宇媽是婚後為了幫忙家裡生意,才開始接觸,
資生堂定期會安排課程、加上還有站櫃櫃姐每天相處、聊天,
所以宇媽對保養的概念接受度很高,
從我國中時就一直灌輸我『清潔是保養之本』的觀念,
就算那時候沒有化妝,但宇媽指導下的清潔程序一直都是『卸妝凝膠→洗面乳』
而且無論什麼季節,永遠是冷水洗臉!
清潔後會拍個化妝水,但因為當時簡直是青春無敵、油水平衡狀況很好,
所以不需要再上乳液,
除非冬天遇到大寒流,臉部感覺比較乾燥時,就會補個清爽型乳液。
可能因為這樣,我整個青春期很少長痘子,
從那時候一直到現在當媽媽了,都是生理期快來時才會冒個一顆預警一下,
最多最多就兩顆唄!

痘子長得少、就沒有惱人的痘疤問題;
洗臉方式正確、有確實清潔,肌膚就不易暗沉;
看膚質狀況來決定是否需要補水補油,肌膚的狀態就容易維持一個健康的平衡。
所以說實話,我還真要感謝宇媽當時的堅持呀~

上高中之後我的清潔程序依舊維持『卸妝凝膠→洗面乳』
保養程序就變成『化妝水→清爽型乳液』
大學開始注重防曬,
我本身膚色算是中偏白,屬於曬黑了、很快就白回來的體質,
所以大學之前並不是很注重防曬這一塊,
宇媽其實有提醒過,不過我自己實在很懶得出門前還要擦東西,
所以這部份就沒有嚴格執行,
通常都是去海邊玩時或想到時才會塗一下,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幫系上擔任籃球比賽的記分員,
結果兩星期後比賽結束回到家,
宇媽整個大驚!差點認不出我來~~
因為我整個臉被曬出一堆雀斑@@
我自己照鏡子後也差點認不出鏡子裡那位麻子小姐是哪位?
當下真的有驚嚇到,
那天之後,宇媽幫我的日常保養裡多加了一道『美白精華液』
(那罐美白精華液就是至今依然長賣的『懷捷皙嫩白露』
   現在都不知道出到第幾代了XD)
而且也千叮萬囑以後絕對絕對要認真防曬!
於是我開始認真執行防曬這件事,
大約三個月後,很神奇的是,我臉上的雀斑已經淡了九成!
真的不誇張~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防曬+美白精華液雙管其下的威力!!
不過既然已經達成淡斑目標,貴鬆鬆的美白精華液就暫時從我的日常保養裡退出了,
但從此我已經很習慣保養後一定要上防曬這件事。

大概就是這個時期開始,我喜歡上肌膚透亮的感覺,
因為美白精華液的調養實在太威了!
覺得自己膚色變得均勻乾淨後,那種肌膚自然透亮的感覺真的很美好,
在了解到『保溼為美白之母』後,
我開始迷上敷面膜。

那時候的心頭好是Butyshop的水晶面膜,
對學生來說是很經濟實惠的好物,
而且每次敷完都會有皮膚水水亮亮的感覺,
這款我一直用到出社會還在用,
最喜歡的還是蘆薈水晶和人蔘水晶兩款。

大四開始嘗試化妝之後,
夜間的保養程序多加了眼霜,
因為上妝後對眼皮的拉扯比較大,
加上大家也知道嘛~作息不正常是大學生活的基本配備,
我開始有了眼圈暗沉的狀況,
宇媽發現後就開始讓我使用眼霜,
我當時只是有夜間保養才會用。
清潔程序則因應開始化妝,所以將卸妝凝膠改成了卸妝油,確保有確實洗卸乾淨。

其實我自己本身也是蠻有惰性的人,
所以基本上任何程序都會盡量精簡、非必要的部份就會先省略,
所以這時候的保養程序是『化妝水→(夜:眼霜)→乳液』
然後搭配兩至三天敷一次臉、臉部去角質一星期一次。

研究所之後,冬天的保養我會多一道頸霜,
這也是在宇媽發現我開始有點脖紋後要我補上的,
研究所之後我的肌膚開始從中性轉成混合偏乾,
所以是天氣狀況和膚質狀況,我會斟酌使用保溼精華液。
其他保養程序會盡量維持一星期至少敷兩次臉、去角質一次(冬天會改成兩週一次)

不過這一切,都在我懷孕之後開始改變!!
肚子越來越大、行動越來越不便之後,
就會開始發懶,
所以我從懷Molly的中期開始到現在,
保養程序就簡化成
春夏:『化妝水→乳液』;
秋冬:『化妝水→保溼精華液→乳霜』,
眼霜和頸霜都省了,
然後面膜變成想到才敷@@
但因為籌備結婚時開始接觸做臉這件事,
變懶之後就開始有固定一個月去做一次臉、順便清一下粉刺這樣,
可能因為還是有維持基礎保養、固定做臉,
所以膚況雖回不去少女時代的水亮,
但也沒什麼大問題,
說實話我在前部門時還蠻常素顏上班的,
不過似乎都沒人發現過?
就連現在出門時如果只上淡妝、沒帶小孩,
也還蠻常被認成是大學生而被搭訕(撥瀏海驕傲貌)
所以我只能說,不管怎樣,基本的保養還是要做呀!

前言說了這麼多,重點終於來了!(請原諒我的絮叨)
話說上週末跟教官、Molly一起去台中走走,
我依舊維持簡單路線,臉上只上了防曬+一點粉餅+腮紅,
回家後看了拍的照片,看到本人的黑眼圈和淚溝後整個有當頭棒喝的感覺!
突然覺得,我好像怠惰太久了T_T
雖然皮膚狀況還好,但細部所透露出的疲憊,已經是淡妝遮不住的了,
突然覺得,我真的應該要好好重頭檢視自己現在的保養程序了。

說到這個,說來慚愧的是,
在結婚前,每次跟教官約會的當天,我還會連身體都一起保養耶!
如果當天晚上約好了要看電影或見面,
我一定是下班後先飛奔回家洗澡、身體去角質、除毛+塗抹身體乳液,
尤其在剛交往、又還不是很熟絡的熱戀期,
我會想確保如果不小心他的手臂碰到我的手臂時,
當下不會覺得『ㄟˊ~怎麼感覺皮膚粗粗的!?』
不過這些當然都在婚後就默默淡出了(大笑)
)))教官表示:妳前後也差太多了吧...

而且我以前還會連教官的臉一起照顧哩!
就是會定期幫他去角質、簡單做臉和敷臉,
(他應該不太希望我公佈這些,會有損他男子漢的氣概XD)
不過同樣也是孕後就沒再幫他保養過。(汗)

回想起這些,
突然覺得,我是不是真的該好好檢視並重新振作一下了??
雖說我個人還是比較傾向先用自然、讓肌膚擁有自己的修護能力的方式,
所以一直都還不敢踏進醫美那條路,
並不是我認為醫美不好,
只是我真的很擔心一旦踏上了就會是條不歸路,
因為身旁有嘗試的朋友,都是一試成主顧、而且療程越做越多!
我還是傾向於自己先簡單保養、等到單靠保養也不夠力時再試試醫美做輔助,
總感覺是比較自然又循序漸進的方式XD

因為這樣,今天立馬買了台平價的導入儀和幾樣最近在部落客界很紅的基礎保養品,
等到過些時日有些心得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