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博客來買了幾本關注一陣子的書,
有給小mo的繪本和自己要讀的教養書。

教養書有:
1.日本媽媽這樣教負責:教出守規矩、有創意、懂得團隊合作的好孩子。
2.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好孩子。
3.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教出守信用、能分享、會理財的好孩子。
→ 據說明年年初會再出版『美國媽媽這樣教獨立』

    一開始是先注意到『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這本,
    前陣子看了兩本教養書,裡頭的觀念都是比較偏德式教育理念,
    我還蠻喜歡也認同其中一些觀點的,所以後來就特別注意德式教育的書籍,
    發現這本書原來也有其他系列,
    負責、自律、思考和獨立,
    我覺得都是培養孩子成為可以對自己負責的大人很重要的一些要素,
    所以就一次買齊了。

4.養男育女調不同-大腦不同,學習型態不同,情緒表達方式不同,教養方法當然應該不同!
→ 這本是從醫學科學的角度,探討男孩與女孩天生情緒和特長的不同,
    所以教養方式就應有所不同,
    簡單來說就是『因材施教』。
  
    會注意到這本是因為最近小mo要不到她想玩的玩具、或想吃的東西時會哭鬧,
    教官總會斥責她太任性,
    其實就我來看,一個還不到一歲半的孩子,事情不盡己意時會哭泣,
    我覺得是很正常的呀@@
    你總不能奢望這麼小的孩子就不會發脾氣吧?
    遇到這種狀況時我的處理方式是,堅持不能給就是不能給,
    但我會一邊跟小mo解釋說明為什麼媽媽不給她玩或不給她吃,
    再一邊轉移她的注意力,
    她也許現在還無法理解,但我總認為還是要持續跟她溝通,有一天她會懂的...
    小mo不是那種會哭鬧不停的類型,通常不會哭鬧超過五分鐘,
    而且最後也都會點頭跟我說好,我覺得這就是慢慢進步的一個象徵,
    只是教官還是會常常在旁邊碎念^^"
    看到這本書的簡介,我覺得應該可以支撐我的教養理念,
    我認為,不同脾性氣質的孩子,本來就該用不同的教養方法,
    我對小mo的觀察是,她其實是可以溝通的,也算懂事,
    但難免會想耍賴,我認為還是要滿足孩子的心理需求,
    如果她是因為沒安全感而哭鬧,那就讓她撒嬌、抱抱她;
    如果只是因為任性想玩,那就要耐心解釋為什麼媽媽不許;
    就像男孩和女孩處理事情和表達情緒的方式不同,
    那麼流程或是對應的手法可能就需要做些調整和變動,
    但教養原則是一樣的,
    希望可以藉這本書獲得更多體驗和知識:)

5.親子玩身體:打造孩子幸福成長的八堂課。
→ 這是雲門舞集合作編修的一本帶著孩子從律動中遊戲的書,我想應該會很有趣。

6.媽媽必修的不完美學分:10個讓妳快樂,孩子也快樂的好習慣。
→ 會選這本書是被簡介吸引,現代的父母因為太『用力』教孩子,
    有時也會變成自身的一種壓力,然後又會不自覺地把這壓力賦予孩子,
    我不希望自己不小心也變成這樣自己不快樂、孩子也不快樂的母親,
    所以需要一些提點呀!


繪本的部份我則是買了這幾本:
1.小波在哪裡
2.小蛇散步
→ 上次悅讀樹讀書會聽筠珊讀了之後,我很喜歡,心想著一定要買!

3.分享
→ 這是用Molly的第一張借書證借的書,
    借回家的那兩個星期,床邊讀本就是這本,
    小mo反應很好,所以我就想買回家:)

4.米米學收拾
→ 最近開始在訓練Molly睡前要把自己的玩具收好,
    我需要這本書來幫忙增加成效呀XD

以上,看完後再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讀後心得囉!
小mo的閱讀筆記最近更新地比較慢,
我都有持續讀故事給她聽喔!
最近也開始加入一些新的故事了,
過陣子我會再一一update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