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是個還算開朗的人,只是我也有愛鑽牛角尖的壞毛病,怎麼說呢?我想我是有點缺乏安全感的吧?所以總是害怕自己在乎的人不喜歡我、害怕失去的心焦,不過,這情緒過敏期並不總是持續的,大多時候我很開朗,是個睡一覺起來煩惱就忘記大半的人,愛笑是宇自認的一個優點,也許就是因為令人沒有壓力的笑容,所以常變成推銷員鎖定的顧客,這亦是宇的缺點:不懂得拒絕人。


很多次被派出去買午餐,結果一個多小時後還沒回家,後來秀出來找我,發現我又在郵局附近被絆住了,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只好坐在那裡聽推銷員講了一個多鐘頭的推銷經!要不就是被朋友拜託了壓根兒也不碰的事,只因拗不住朋友的懇求而挑下了,事後才覺得苦悶非常,但只好認命把它完成。也許我的個性有些婆媽吧?不諱言,我很在意旁人對我的看法,所以常常不敢表達自己心裡真正想的而勉強自己去迎合別人,但某些方面宇又很自主,想做的事誰也攔不住。有時我很羨慕那些很獨立很獨立的女孩,雖然宇是個可以獨自料理生活的人,但情感上卻是有點依賴的,依賴家人、依賴愛侶、依賴朋友,宇怕失去這個屬於自己的小小宇宙。


上了大學,身邊的人來來去去,雖然也結交了些要好的朋友,但宇卻擔心,在他們心裡會不會根本不在乎我?因為我是這麼地愚笨、是個只會讓人擔心的笨孩子,從來從來我就幫不了大家什麼,而我從大家那邊得到的又太多。大一時對班上一位男生有點好感(為了方便記憶,我們都喚他清秀男,這位清秀男便是現在宇的男友),是老大和大哥幫我穿的針引的線;後來被冤枉了,在一片討伐聲中,還有幾雙溫柔的手握緊了我,那是大姊、佳佳和妞妞;和秀感情陷入瓶頸時,少爺和阿牛耐心地陪我,聽我因過度抽咽說不出完整的字句、大哥借他溫暖寬厚的肩膀讓宇大聲痛哭、大姊也因看我哭也心疼地哭了;還有孟穎、秀惠和玫伶,她們總是靜靜地聽著我,給我力量和鼓勵;這許多的許多宇未曾忘記,更遑論是高中歲月了,擁有的美好回憶更是不勝枚舉。

我是很幸運的人,我想。所以也亦發珍惜這些友情,可心裡卻總有個小小的恐懼,一直不敢說出口的,這幾天又纏進了心底。
「你覺得我是個怎樣的人?好不好相處?會不會很煩?」
「怎麼突然問這個?」秀訝異地問。
「不知道,突然覺得有點孤單,好像沒什麼朋友。」我把頭靠在秀瘦削的肩上。幸好,我還有這個肩膀。
「那千千她們呢?」
「我是指大學的朋友裡啦,雖然和大姊她們很要好,可是不知道她們心裡是怎麼看我的,總有點害怕,說不定都是我自己一廂情願呢...」
「幹麻想這麼多?交朋友要隨緣,有緣的一定會長長久久,儘管久沒連絡,心裡還是會把對方放在很重要、很珍惜的位子上,就像你和千千她們一樣呀。」秀耐心地開導我。


高中同學是治我過敏的最佳良藥。
以前只要宇一開始亂想、鑽牛角尖,好友們便會抱著宇,心疼我的不安全感,那種感覺像被親人輕柔保護般,總能讓人情緒緩和下來,因為都是女生,所以在肢體上面很自然,擁抱、親吻、牽手交握,都是在在自然不過的事,高興時擁抱、悲傷時也擁抱,唱歌、轉圈以及彼此的體溫都是治心情不好的藥方,因為這般親密的舉動,所以知道彼此在對方心裡都是很重要的,也許習慣了這種表達感情的方式,所以來到大學總覺得大家的心思很難猜,不知她們心裡是不是真有我這個朋友呢?這次的過敏源就是這個啦。


和秀談過之後想開了很多。
付出有很多種,親人間的付出往往是最無私的,愛情間的付出以及友情的付出雖然比不上親情那麼的宏大,但是,在我們決定愛這個人、交這個朋友的當下,是以獲得回報作為出發點嗎?我想不是吧!既然如此,我何必一直執著於對方在不在乎我的點上糾結呢?無論做什麼事、面對什麼樣的感情,只要真心以待就好,別在乎太多外加的、無謂的煩惱。


昨天佳佳問宇:「愛,簡不簡單?」
一開始宇覺得是很不簡單的。兩個生長環境不盡相同、想法不同的人在一起相處,怎麼取得那平衡點是很不容易的事,總要經過多次的溝通以及忍讓才能漸趨完美,但現在宇想:愛很簡單!只要有堅定的真心,再怎樣的困挫都能克服。


還原愛的原貌,便能發現,我愛你&你愛我,都是很單純的一種出發,想讓對方更快樂的一種願望,愛情如是,親情、友情亦如是。


<03'/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